[读书体会]善感性与道德

今天重新阅读罗素《西方哲学史》下卷关于卢梭的部分。

卢梭早年曾当过一个贵妇的男仆,那贵妇死去时,发现卢梭有一个贵妇的纽扣,其实是他偷来的。卢梭一口咬定是某个他喜欢的女仆送给他的,结果那个女仆受到了处罚。卢梭说:“从来没有比在这个残酷时刻邪恶更远离我了;当我控告那可怜的姑娘时,说来矛盾,却是实情:我对她的爱情是我所干的事的原因。她浮现在我的心头,于是我把罪过推给了第一个出现的对象。”

在卢梭道德观中,这是一个以“善感性”替代一切平常道德的好实例。卢梭认为他永远有这一副温情心肠,然而温情心肠却从未阻碍他对最好的朋友有卑鄙行动。

在我们周围,也有很多人,有一副温情心肠,有善感性,被人认为是好人,或者纯朴、或者善良的人,但这并不会妨碍他们对自己的朋友或者亲人有卑鄙的行动。

posted on 2006-04-24 07:53  温少  阅读(1466)  评论(1编辑  收藏  举报

导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