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长短信的处理办法

GSM 03.40规范(TP-06 1999-12-15 7.4.0)中规定了SME对于超长短信的合并处理。规范制定至今,已经超过6年,绝大多数正在使用的手机,都支持这一功能。

CMPP协议中,CMPP_SUBMIT_MESSAGE中有两个字段pk_total和pk_numer,恰看起来,这就是发送超长短信的设置参数,其实不然,这两个参数的设置,应该是没有用处。

发送超长短信,需要做两件事情:设置TP_udhi的值设置为1,在消息正文中增加协议头。协议后可以两种格式,分别是长度为6和长度为7的协议头。格式如下:
6位协议头格式:05 00 03 XX MM NN
byte 1 : 05, 表示剩余协议头的长度
byte 2 : 00, 这个值在GSM 03.40规范9.2.3.24.1中规定,表示随后的这批超长短信的标识位长度为1(格式中的XX值)。
byte 3 : 03, 这个值表示剩下短信标识的长度
byte 4 : XX,这批短信的唯一标志,事实上,SME(手机或者SP)把消息合并完之后,就重新记录,所以这个标志是否唯一并不是很重要。
byte 5 : MM, 这批短信的数量。如果一个超长短信总共5条,这里的值就是5。
byte 6 : NN, 这批短信的数量。如果当前短信是这批短信中的第一条的值是1,第二条的值是2。
例如:05 00 03 39 02 01

7位的协议头格式:06 08 04 XX XX MM NN
byte 1 : 06, 表示剩余协议头的长度
byte 2 : 08, 这个值在GSM 03.40规范9.2.3.24.1中规定,表示随后的这批超长短信的标识位长度为2(格式中的XX值)。
byte 3 : 04, 这个值表示剩下短信标识的长度
byte 4-5 : XX XX,这批短信的唯一标志,事实上,SME(手机或者SP)把消息合并完之后,就重新记录,所以这个标志是否唯一并不是很重要。
byte 6 : MM, 这批短信的数量。如果一个超长短信总共5条,这里的值就是5。
byte 7 : NN, 这批短信的数量。如果当前短信是这批短信中的第一条的值是1,第二条的值是2。
例如:06 08 04 00 39 02 01

7位协议头和6位协议头的区别是,6位协议头短信的标识字段是1个byte,而7位协议头短信的标志字段为2个byte。大多手机采用6位的协议头,也就是05 00 03 XX MM NN。

发送的短信这么处理,接受短信反过来就可以了。上述内容,在CMPP协议以及多款手机上经过测试验证。

posted on 2006-07-07 22:30  温少  阅读(10561)  评论(15编辑  收藏  举报

导航